上课睡觉 成绩下降 小学生被频繁找家长 睡眠障碍诊治科:“这是病,你们冤枉孩子了”

分类:
媒体儿医
2021/01/13 08:44
浏览量:

       突然睡着了,可能得了一种罕见病---发作性睡病。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睡眠障碍诊治科主任傅海威提醒,如果有人白天嗜睡、睡眠突然发生,一定到睡眠专科进行咨询,可以做白天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以避免更多的意外发生。

      近日,上小学四年级的毛毛又被他爸爸骂了一顿,原因就是上课的时间睡觉,这已经是毛毛爸第三次被老师找到办公室了。

     “我也不是有意的,我就是困啊……”听着儿子犟嘴,毛毛爸真想打他一顿。可是毛毛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从来不说假话,况且,他不仅仅是上课的时候想睡觉,做其他的事情也都无精打采。

  “儿子的成绩的确下降了,可是他真的是偷懒吗?也许我应该相信儿子。”毛毛爸抬起来的手又放下了。

     在医生那里证实,毛毛爸的想法是对的,孩子的确被冤枉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睡眠障碍诊治科主任傅海威介绍,发作性睡病是一种以难以控制的白天过度嗜睡、发作性猝倒、 睡眠瘫痪、入睡前幻觉及夜间睡眠紊乱为主要表现的慢性神经系统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无性别差异,通常始于青少年时期。

 

      孩子爱睡觉虽然导致成绩下降,但总不至于太严重吧?这需要吃药吗?也许再过一段时间,让他多玩一玩就会好?”对于毛毛爸的疑问,傅海威主任表示,发作性睡病作为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随时随地的猝倒以及不可抑制的睡眠,极容易造成意外事故,甚至危及生命,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严重的心理负担。尤其在儿童及青少年,该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及学习。患者常伴有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据介绍,发作性睡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白天过度嗜睡。在白天的睡眠发作之前通常会有强烈的主观嗜睡感,睡眠往往是无法抗拒的。会因为缺少活动而加重,并且睡眠发作可以突然发生,可在短时间内出现意识的缺失。猝倒,睡眠麻痹,睡眠幻觉也可能出现,但它们对于发作性睡病的诊断不是必要的。实际上,只有少数发作性睡病患者会表现出所有的这些症状。大约 90%的小儿发作性睡病患者会有夜间睡“眠紊乱,其特征是夜间 反复觉醒导致睡眠碎片化和整体睡眠质量下降。发作性睡病的一系列症状对患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可能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傅海威主任说中,发作性睡病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病史和电生理检查(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小睡潜伏期实验)。然而目前的临床现状是:一方面患者、家属以及非睡眠医学专业的医生对该病临床表现的知晓程度不足,另一方面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小睡潜伏期实验等电生理检查的普及程度不够,从而导致发作性睡病的漏诊率和误诊率一直居高不下。

目前,毛毛正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睡眠科进行了正规的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小睡潜伏期实验,严格按照发作性睡病最新诊疗指南进行诊治。

“还好我没有冤枉儿子,否则这一巴掌打下去,会让本来就因为患病而可怜的孩子更委屈,而且还于事无补。孩子的事没有小事,遇事还是应该找专家多问问,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管教孩子”毛毛爸摸着儿子的头说,在医生的治疗下,这个小迷糊终于睡醒啦。